麦哥的小黑伞

狐狸狐狸鱼:

本期分享的文章是《如果兔子拼命奔跑,乌龟如何持续前行》,刊登于《读者·校园版》18年第6期。


《如果兔子拼命奔跑,乌龟如何持续前行》

●余亦多


我是一个一直纠缠于“失败者”情结的人。小时候因为肥胖,体育课上在同学面前抬不起头;搬到大城市,因为口音以及内向的性格,成为全班男生的出气筒;到了高中,进入全省理科实验班,才知道有些学霸的智商,是自己一辈子都无法企及的;初到美国,被身边同学认为是来自第三世界国家的乡巴佬;混进所谓的世界名校,看到身边一大波牛人,陷入平庸的沮丧;好不容易挤到纽约华尔街,看到名校中选出的所谓cream of the crop,才开始面对自己综合能力的缺失;回到香港,身边很多投行同事的业务能力与交际能力远胜于我,只能在高压力的环境下苟延残喘;从乙方转到甲方开始做PE投资后,当跟索罗斯的儿子同桌斗智斗勇时,才能深刻体会“家学渊源”与“赢在起跑线”对一个人的意义⋯⋯

有位老师在我去斯坦福大学念书以前赠我一句话:“到了那儿,不用指望成为牛人,但至少你知道大海有多宽,能看到牛人在做什么,就够了。”对乌龟来讲,兔子存在的意义在于,至少让它知道这世界还有兔子的存在,以及兔子跑得有多快。

兔子的存在,能够让乌龟直面自己就是一只乌龟这个事实。有勇气面对真实的自己,才能准确的定位自己的位置,也才能冷静的思考最适合自己的人生规划。而这,很多时候恰恰是最知易行难的事。

当樱木花道完成两万球的训练之后,他才知道流川枫有多厉害。因为在一次比赛中,他看到流川枫的一个中投,这个起跳,这个姿势,这个弧线,竟然是他训练中想象的最完美的画面。他很气,紧握拳头,又不甘心,他问教练:这只狐狸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打篮球的?安西教练:你应该好好盯着流川枫的姿势,尽可能模仿他,然后用3倍于他的训练量训练,这样,你才有可能在高中阶段之内超越他。

流川枫是那只兔子,幸运的是,樱木大概也是。

李宗盛有一首歌,歌词是这样的:最近比较烦比较烦比较烦,我看那远方怎么也看不到岸,那个后面还有一班天才追赶,写一首皆大欢喜的歌,是越来越难。

中年危机全都是这样的:前面比你牛逼的人一眼都望不到岸,后面一班天才,比你有精力,比你聪明,比你学历高,比你国肴化。而你,小孩成绩你得操心,老婆吃秘书的醋你也得操心,父母身体逐渐糟糕,最可怕的是你头发越来越少,身体越来越胖。

困惑在于,比你天才的那个人,还比你努力。

所以,我们能做什么。

如果你是个绝对的蠢蛋,那我只能说,请你尽量少认识这个世界,最好一辈子不要离开你生活的地方,有时候知道得越多越痛苦。当你看到那么繁华的城市,那么美丽的女孩,那么高端大气上档次的生活都与你无关的时候,更多的痛苦便会袭来。

如果你是个笨蛋,又不肯努力,那也请你知道少一点。

如果你不是个绝对的蠢蛋,又愿意努力,请你参考第一段安西老师的话:

盯着那只兔子的每一个动作,能学多少学多少,然后以他三倍的训练量训练。

兔子一定会打盹的,即使牛逼如牛顿,三十岁之后也再无建树;也不是每个科比一样的天才,都知道洛杉矶凌晨四点的样子;你知道洛克李吗?他说,努力的天才也是天才。

我曾经在一个答案中说过,勤奋,可能是这个世界上最被高估的美德。但是对于一个毫无天赋的人来讲,可以依仗的就只有勤奋了。

如此,即便你还是追不上兔子,你可以是乌龟里跑得快的那一个。

(常鑫摘自《感悟》2017年第12期)



瓜里短评:

这篇文章第一段读完我就要喷了出来,开头作者说自己有“失败者”情结,然后跟出一串赫赫履历......无形装逼最为致命,社会社会......

文章的标题"如果兔子拼命奔跑,乌龟如何持续前行",给我的感觉就是传递了一种焦虑感,这种焦虑感很像之前一篇在朋友圈病毒式传播的文章,叫《摩拜创始人套现15亿背后,你的同龄人,正在抛弃你》所传递的那种焦虑。当然后者更为愚蠢和价值观歪曲。

从乌龟决定和兔子赛跑的那一刻开始,那种被抛弃的焦虑感便会一直伴随它的整个日常生活。人痛苦的来源,很大程度都是来自于比较,某某同学又考上名校了、某某同事又高升了、某某兄弟又找了个漂亮女友、某某朋友有提了辆好车、某某邻居又换了套豪宅.....如何?是不是深深的感觉到“你的同龄人,正在抛弃你”?这种无意义的焦虑,通通都是人自己强加给自己的,一切都来自于一种无益的比较。

现在的营销号简直泛滥,为了博取眼球什么三观全无的文章都敢发,可笑的是有很多比较有公众影响力的大号也纷纷转载,这类文章标题无非是“某某辞职做XX月入十万”、“某某90后美女(帅哥)靠卖XXX买几辆车买几套房”、“某某放弃某公司高管职位创业融资几亿”云云(某迅新闻头条之前尤其爱发,最近内容多换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向,总算没那么辣眼睛了),总的来说,这些毒鸡汤营造的就是一种愚蠢的令人作呕的功利主义至上价值观,盲目而煽动性地鼓吹全民创业。

就拿上面提到那篇最典型的文章来说,“你的同龄人正在抛弃你”,而抛弃你的标准是什么呢?仅仅就是因为所谓成功的同龄人比你多几个钱,多几个头衔,多几些名气?那篇文章里有一段写道:


“要么在北上广的写字楼里,刚刚成为一个总监,小腹上长出赘肉,每月因为房贷不敢辞职。要么在三四线城市里,过着平淡,却一眼可以看到未来的日子。”


我把这段话想表达的东西用一句话概括,便是“你们所有的上班族都是苦逼,只有老子创业是最牛逼。”——试问,别人踏实上班,疏于锻炼长点小肚子有什么错?别人也许只是普通的工人、厨师、程序员、环卫工等等,作为一个平凡的基层劳动者,人家努力工作不敢辞职还房贷有什么错?辞职难道你养别人?别人就是不喜欢大城市拥挤繁忙的生活,就喜欢在三线四线城市优哉游哉过一眼看得到未来的日子,有什么错?不是所有人都有能力有资本有运气去创业,每一份职业即便再普通再平凡都是值得尊重的,即便是一个上市公司老总和一个快递小哥之间也根本不存在抛不弃抛弃的问题,把所谓的“成功”与否,仅仅以功利的尺度去衡量,以个人的价值标准凌驾于其他人之上,还有比这更愚蠢和恶心的事吗?

在我看来,并不存在任何一个所谓“成功的标准”,如果非要让我给“成功”做一个定义,我会说——“人生真正的成功,便是能够遵循自己的内心想法度过这一生。


所以,真正智慧的乌龟,不但不会在意兔子多么努力奔跑,就连其他乌龟多么拼命也不会丝毫影响到自己的脚步,而是踏踏实实的朝着自己要去的目的地,吟啸且徐行。


文章链接:杂志插图 | 《如果兔子拼命奔跑,乌龟如何持续前行》

(更多内容欢迎关注个人订阅号“狐狸狐狸鱼”,微博@狐狸狐狸鱼)

评论(1)

热度(721)